close

  細說從頭的話,我加入MSF這件事要從2010年9月開始講起。

 

  2003年大學畢業、2007年通過外科專科醫師考試、再到2009年取得小兒外科證書,在同一家醫院待了六年,也到了該換個工作崗位的時候。可是台灣的生育率太低、產前篩檢率太高,重大先天疾病越來越罕見,使得小兒外科成為冷門中的冷門科別,理想職缺並不好找。

 

  日子就這樣不知不覺拖過一年多。眼看著醫療生態日趨惡化、眼看著理想工作始終難尋、眼看著生活只剩下開刀房、電影院、健身房的三角形範圍,我越來越常想著是否該暫時跳出這環境,找個地方放空一段時間,再回來重新出發。

 

  真正狠狠推了我一把的是2010年9月的那場失戀。

 

  這城市一瞬間失去所有色彩與魅力,再沒什麼值得留戀。下一站要去哪裡?對我來說,答案似乎很簡單。MSF,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,無國界醫生。

 

  提到無國界醫生,一般台灣民眾或許只會想到日劇『醫龍』的主角,心臟外科醫生朝田龍太郎。現實中的MSF於1971年成立,經過四十年成長,如今隨時有上百計畫、數千派遣員在世界各地運作,已經是全球最大的獨立醫療救援組織,全世界的醫療人員都對它有或多或少的嚮往。加入MSF,既能讓我去遠方放空心情、又能滿足長期以來的憧憬、還能讓我的專業繼續發揮功能,似乎是眼前最理想的選擇。

 

  設定目標只需要衝動,想達成目標需要的是冷靜執行。我開始蒐集MSF相關資料,包括實體書籍與網路資訊。綜合各方資訊分析後,確定在經濟、安全、生活食宿等客觀條件上加入MSF都是可行方案,於是我為自己定下二至三年的期限,然後告知家人我的想法。母親一開始當然表示擔心,不過也許是這幾年跟著國內團體去義診過的偏遠地方已經不少,稍做溝通之後,她同意了我的決定。

 

  報名的過程並不能算是順利。光是一面工作一面填寫報名表、準備附件資料就花了我好幾星期,之後的書面審查一等又是兩個多月,最後面談時間地點也一改再改一延再延。沒料到報名過程如此冗長的我早在寄出報名表同時就遞了離職申請,這下只好摸摸鼻子當起無業遊民。

 

  往好處想,至少我終於跑去學了老是想學的衝浪。

 

  在海邊衝了兩個月的浪之後,我終於在6月22日自費前往香港接受面試。原本以為依照前兩次經驗,面試結果也要很久才會出來,不料這次只過了一週就收到錄取通知,距離正式成為MSF派遣人員只剩下最後一步:任務指派。

 

  『最後一步』聽來簡單,要踏出去卻是出乎意料的困難。這有一部份必須歸咎於台灣護照在國際上並不是很好用,許多國家的簽證難以取得,使得我的任務地點被迫更改了數次。於是我又多過了一個月下水衝浪上岸喝酒的無業遊民生活。

 

  正式任務通知終於在八月初來到。OCB幫我安排了相當緊湊的行程:先去比利時接受新進人員訓練課程、然後去德國參加外科教學營、再然後飛Sierra Leone獅子山共和國或South Sudan南蘇丹進入任務。接著兩三天內連續飛來幾封信,除了確認我的首次任務地點,還表示因人力吃緊,我必須提早出發,跳過所有課程,直接投入前線。

 

  我幫自己辦了個送別派對,在朋友的咖啡店裡和一群好友喝得爛醉。我花了好長時間收了拆拆了又收的反覆整理行李。行前一夜躺在床上失眠,不斷想著這一趟到底有什麼意義,想著我會錯過多少事情多少人、會遇到多少事情多少人。

 

  距離下定決心的那個九月,已經一年。 

 

 

RIMG0026  


 

註一:後來發現,其實母親當時並不完全瞭解我要去做什麼,還以為是像之前參加的短期義診,只是連續去好幾趟。對不起啊,娘,事情完全不是這樣。

 

註二:OCB(Operation Center Brussels,布魯塞爾任務中心)是 MSF-Belgium(或簡稱 MSF-B)的總部。MSF 目前有五個任務中心:阿姆斯特丹、巴塞隆納、布魯塞爾、日內瓦、巴黎,可以想像成是一個集團底下有五個不同公司,互不隸屬但彼此配合。像香港這樣的各地辦公室主要負責人力招募、募款和宣傳活動,並不直接參與前線任務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j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