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,終於要出發前往戈格里亞勒。

 

  戈格里亞勒沒有機場,我得先飛去南蘇丹第三大城的瓦烏(Wau)、再坐車前往戈格里亞勒。飛往瓦烏搭乘的是UNHAS的螺旋槳飛機,行李限重20公斤。雖然我已經盡量輕量化自己的行李,可是捎帶的傳送物資數量出乎意外龐大,再加上戈格里亞勒特別寫E-mail叫我帶煙帶酒,磅秤數字跳出25kg時我很是心驚膽戰了一下。好在地勤人員只是看了兩眼就讓行李過關。我後來才知道班機沒滿座的時候這條20公斤的規定並不會執行得太嚴格,還曾經有人帶了足足40公斤上飛機的。

 

  經過一個小時算不上平穩的飛行,飛機降落在瓦烏機場的紅土跑道,昨晚的一場雨讓輪胎裹上一層泥漿。隨公務車來機場接我的是上海來的WB,和我一樣理光頭戴眼鏡,配上老外不太會分辨的東方臉孔,難怪這兩天在朱巴我老是被人誤認成他。WB說今天是我的第一天應該有特殊待遇,讓我上了前座。引擎聲中飛揚黃沙遮蔽了來時路,我貪婪的看著窗外將要在其中生活數個月的非洲景物。

 

  WB微笑閉眼假寐:「趁還新鮮多看看吧,再過兩個月你就會看膩了。」

 

  黃土鋪就的道路據說每年旱季都會整修,但雨季尚未過完便已瘡痍滿目猶如越野賽道。我們時不時會在村鎮檢查哨前停下,守崗的士兵們倒沒有真的上車檢查,都是從車窗看兩眼就揮揮手放人通過。這也是南蘇丹現在處於和平的一個表現。在許多戰亂地方,手裡有把槍的人都可以自己找條路設路卡收保護費,各個慈善組織的物資運輸每過一個卡就得被剝一層皮,哪像現在是由政府士兵規規矩矩的控管。

 

  因為司機還要去市場採購補給品,離開瓦烏已是下午三點多,太陽快要落山我們才終於趕回醫院。戈格里亞勒醫院的病房區和宿舍區相連成一片,長寬各約兩百公尺的營地就是我未來四五個月主要的活動範圍。車子一路開進宿舍區卸下行李,我跳下車的時候,行政主管卡羅(Carlo)已經從無線電聽到車子回來的消息,跑進宿舍區來等我了。基地主任和醫療組長都在外地開會要下週才回來、外科團隊則正在開刀房裡忙著,暫時沒什麼人可以和我交班。他簡單的帶著我在院區裡繞了一圈,分配了住處給我,就回辦公室繼續忙工作去。

 

  晚餐時間,同事們陸續出現,點起營火在樹下圍坐成一圈邊吃邊聊。我很乖巧的跟每個人打招呼: 「哈囉,我是新來的外科醫生Jack。」聽完對方名字之後再努力默念複誦。那些揪纏在一起的音節沒多久就在腦袋裡亂成一團,我實在不擅長記人名。

 

  不知道誰突然提起今晚是個看電影的好天氣,眾人立刻響應。電腦、投影機、音響迅速搬到樹下的戶外用餐區就定位,牆上也掛起一面白板作為螢幕。選片可是個大問題,不少同伴都是帶著一整顆硬碟幾百GB的電影來的,所有人紛紛提出意見,每一個意見好像都不錯,到最後候選名單比觀眾人數還多。大家面面相覷不知如何解決,只好讓卡羅隨手一點,點中的是小勞伯道尼主演的福爾摩斯。

 

  微風、月色、好電影,甚至還有冰啤酒。你還能抱怨什麼呢?也許只有......

 

  「啊!發電機停了啦!」

 

  距離電影結局還有十五分鐘。還好這部片我看過了。

 

RIMG0110  


 

註一:UNHAS = United Nations Humanitarian Air Services,聯合國人道主義空運處。

 

註二:這位上海人很低調的不希望被認出來,我只好很低調的在文中稱他為WB。

 

註三:有MSF同伴曾在戰亂地區出任務,救護車開在路上常會被人持槍攔下,拔走輪胎拿去黑市賣。有本美軍軍官的索馬利亞回憶錄也提到,竟然有人在美軍軍用機場門口私設路卡收費,這種不長眼的行為當然是被狠狠修理了一頓。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j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